每一次努力都能得到回报

——经开区东城小学徽章超市见闻


经开区东城小学校园内,有一个特别的“超市”,在这里,同学们不用花钱就能得到心仪的礼品。“我上个月表现很棒,得了金章。你看,我换到了小风扇。”二年级学生任宇宸在徽章超市挑完奖品后,向同学们分享心中的喜悦。

东城小学的徽章超市刚满周岁,每个月只“营业”一周,同学们却对它情有独钟。在超市里,用不同数量的金章可以免费兑换文具、玩具、台灯、小风扇等不同级别的奖品。超市里有很多二金、三金的奖品,拿到金章也可以暂时不兑换,像压岁钱一样攒着,兑换更想要的奖品。

怎样才能获得金章呢?该校校长郭丽东介绍道:“首先,同学们要遵守学校纪律,完成学习任务;在路上捡一次垃圾,在食堂吃饭不弄脏桌面,这些简单行为就能得到一枚徽章。当徽章总数达到班级前10名左右,就可以得到班主任颁发的金章。”

如果徽章数量没有进入前10名怎么办?不用急!在各类赛事中表现优秀,可以得到由校长颁发的“校长金章”。

“没有得到金章也不用难过,每个月同学们都会回到同一起跑线,只要不断进步,就一定能获得想要的奖章。”副校长江艳芳介绍,银章和铜章都有升级的机会,3枚铜章可以升级为1枚银章,2枚银章可以升级为1枚金章,同学们的每一次努力都能得到回报。学期结束时会进行星级评定,写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

129班班主任伏思伟每个月都会带着学生去超市兑换奖品。她说,相比之前每个班每学期只能评选一名“和雅之星”,现在孩子们能够通过更好的日常表现获得不限量的徽章,积极性更高了,表现也更好了。

“下个月我还想要金章,我会加油的!”六年级81班万炯华手捧奖品兴奋地说。平时比较胆小的姜棠棠这个月只得到银章,她说:“以后上课我要多举手发言,努力获得更多的徽章。”

“徽章超市是我校‘和雅徽章星级评价体系’中的一个激励方法。”校长郭丽东说,“它覆盖每一个孩子,贯穿小学6年,能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持续激励他们向上向善。”

(徐亚平 刘 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