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老区乡情浓 将军故里忆将军

——纪念苏振华同志诞辰110周年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苏世扬

2022年6月的第2天,在峰峦叠翠的平江县三墩乡,纪念苏振华将军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如期举行。

会场内外,“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促进三墩振兴”等标语十分醒目。

40多位与会同志以深深的敬仰和浓浓的乡情向苏振华,这位戎马一生、从高山走向大海的共和国上将,致以亲切而深情的缅怀。

大家激动地回忆着苏振华将军的革命生涯,细数着苏振华将军参加过的各个战役,不无骄傲地讲述着苏振华将军担任的各种职务,从少年先锋队到共青团,从参加红军到加入中国共产党,苏振华立志振兴中华,把自己的名字由原名苏七生改为苏振华。

从平江农民“扑城暴动”到长沙战役,从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到万里长征、从直罗镇战役到郑州战役,直至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再到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苏振华身经百战。

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抗日军政大学毕业的他,被毛泽东主席称赞为“工农分子知识化的典型”。新中国成立后,苏振华先后担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海军政治委员,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等重要职务。叶剑英元帅当年肯定苏振华:“无论是军队工作还是地方工作,他都能压得住。”

亲切的回忆如数家珍。座谈中,参加缅怀的同志们还特别提到苏振华将军对人民海军的建设发展和巩固我国海防所做的重要贡献,大家的发言,充满了崇敬和自豪。

因为疫情原因,身在北京不能返回故乡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苏振华将军长女苏承业,特意代表家属发来致谢函。致谢函的字里行间,洋溢出对家乡人民的眷恋深情:“我们遗憾地引颈向南,遥望家乡的那片青山绿水,遥望家父出生的那块红土地,送上我们作为苏振华后代的衷心祝福”。

信中还写到,感谢家乡的党政领导和父老乡亲对苏振华将军的缅怀与崇敬。“我们想说,家父苏振华生于平江,长在三墩,是故乡的山水养育了他,是平江的灵气培养了他,使他成为共和国的栋梁。他和平江所有的革命先辈,几十万捐躯的英烈,是平江人民的骄傲,也是三墩人民的自豪!”字字用情,字字动情。

除了缅怀这位生于斯、长于斯的共和国上将,乡情浓浓的座谈会还着重研讨了有关传承红色文化,建设文旅三墩和苏振华将军故居修复等项发展大计。

座谈会窗外,绵绵细雨如歌如幻,在绿水青山的衬托下,弥漫着老区人民的无尽乡情。

当天,纪念苏振华将军诞生110周年邮简首发式也在位于平江县城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