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讲师工程撑起女童“保护伞”


本报讯(通讯员 李明皓 陈刚 记者 段佳)3月28日,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携手该区教育局等部门走进白杨坡小学、金鹗小学、东方红小学,为近2000名学生和200余名家长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爱护我们的身体”防性侵法制教育讲座。

“同学们,你们知道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让人轻易触碰?”“如果遭到侵犯时,你们该怎么办?”……台上,志愿者讲师在侃侃而谈,台下,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积极地回应着老师的提问。

据悉,2018年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其核心内容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此次的特殊课堂是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升“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性,扩大法治宣讲辐射度的有力举措。

“儿童性侵害、性保护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但我想,沉重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警示,提醒每一位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将性安全教育传授给每一个孩子。”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陈刚认为,“女童保护”是一个泛指,“有时男孩也容易受到性侵害,而且更为隐蔽。所以,不管男孩、女孩都要学习并掌握这方面的知识”。课后,检察官还给孩子们现场发放防性侵宣传册。

据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院将联合岳阳楼区教育局、共青团区委和区妇联促成会签文件,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实施“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派出的中高级讲师的协助下,使用“女童保护”基金的“预防性侵犯”教案,对各学校指派的老师进行培训,在全区小学开展“预防性侵犯”教育。通过“一校一讲师”工程实现“预防性侵犯教育”在岳阳楼区各小学的全覆盖,同时让招募的社会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及检察院年青干警也参与到讲师培训队伍中来,到岳阳楼区各个中学、幼儿园进行宣讲,使“法治进校园”在岳阳楼区各所学校全覆盖,成为常态化。

四家会签单位还将利用各自的资源和平台,对发现的被侵害儿童予以帮扶、救助及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