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

徐新楚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王 金)4月9日下午,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新楚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胡建新主持,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秧励作市政协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副主席刘晓英、万五龙、孔福建、刘铁健、刘传汉,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黎四清,市政协秘书长李冯波,老同志白尊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及市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各界别组组长参加。

2020年,全市政协系统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严格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与执行党委决策、提升履职实效、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共识有机结合、全面贯通,协助市委起草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了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四强提四力”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推介。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市政协系统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

徐新楚强调,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和前途命运,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复兴。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委员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从政协新方位、时代新使命的维度,

从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升履职水平的效度来认识抓好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紧迫性,在践行中带好头、走在前,正确引领各界群众知党爱党信党跟党走。

徐新楚要求,要全面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并把党的建设融入调研协商监督计划落实、基层协商模式和品牌打造、委员“三进一联”活动、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创建、“献计出力‘三区一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之中。要以红色基地体验教学、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等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政协“四堂平台”、委员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筑同心、跟党走”“学党史、抓结合、促履职、办实事”等系列活动,让学习“热”起来,履职“忙”起来,服务“实”起来。要把意识形态基本知识作为委员教育培训“必修课”,通过办好知情明政大讲堂,探索新媒体宣传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更好地发挥政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要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切实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和成员的“一岗双责”,严格对照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和活动计划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