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班子夯基础 维护稳定促发展

徐新楚赴汨罗市督导信访维稳 和村(社区)换届扫尾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 金)2月7日,市政协主席徐新楚赴汨罗市督导信访维稳和村(社区)换届工作,副市长邱虹,市政协秘书长李冯波参加。

按照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安排,汨罗市严格落实“责字当头、实字落地、严字固本”要求,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全市178个村(社区)于2月5日圆满顺利完成换届任务,新一届班子“一肩挑”比例达96%,平均年龄较换届前降低6.8岁,大专以上学历增加18%,整体结构更加优化,换届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在信访维稳工作方面,该市坚持以信访积案化解为突破口,严格落实领导坐班接访、重点问题约访等机制,深入排查矛盾纠纷,信访维稳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徐新楚对汨罗市信访维稳和村(社区)换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加强新一届村社班子运行的跟踪问效,通过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社会维稳、乡风文明建设、疫情常态防控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反映来检验换届成果,同时要及时总结提炼村社换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乡镇、县区换届提供参考和借鉴。

徐新楚指出,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社会稳定、人心向背,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办、带着感情办、研判情势办、压实责任办、区分类别办、讲求方法办,妥善处理涉访与涉诉、重点与一般、常态与突发、内部与外部的关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及时就地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为“十四五”良好开局、高点起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