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计千亿产业 共谋岳阳发展

——市政协坚持“双向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函,明确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落户汨罗飞地产业园区。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举行。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岳阳被确定为湖南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一连串的金字招牌和喜人成绩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奋力拼搏,同时也凝聚着政协人的辛劳付出、心血汗水。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我市现代产业新格局,市政协将“加快培育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列为2020年度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从当年3月份开始,历时半年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建议案。

“市政协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出骄人成绩,尤其是脱贫攻坚和产业建设方面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市委书记王一鸥对政协的能为、善为、有为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寄语市政协搞好经验总结,继续组织委员开展研讨活动,为2021年工作开好局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真知灼见。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精心选题、深入研究,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已经成为政协履职的新常态、新样子。

寻计问策献良谋

七大千亿产业的发展现状怎么样?形成产业集群还有哪些制约因素?每个产业怎么培育壮大,每根链条怎么延伸?

带着问题,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亲自部署调度并精准指导,组织课题组先后深入5个县市区、8个园区、7个市直部门、37家企业和“12+1”产业链进行实地走访,召开了6场专题座谈会,着眼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分析短板弱项,(下转第2版③)

(上接第1版③)

探寻产业发展的路径和对策;赴长沙中联重科、威胜集团等龙头企业学习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链建设的先进经验。

除传统实地视察、交流座谈等调研方式外,课题组还创新方式,采取了问卷调查、政协云线上话题讨论和专家咨询等方式,多次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在产业集群与产业链的统筹、谋划等方面,充分听取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和各产业链办公室的意见。

课题组广泛征集线上意见160多条,线下收到调查问卷236份,吸纳外地先进经验20多条。通过分门别类,去粗取精,认真筛选,汇聚一条条真知灼见,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调研期间,正值疫情形势严峻,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市政协结合重点课题调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研究稳定外贸基本盘、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举措的任务。徐新楚领衔,组织各领域相关委员深入园区、企业和有关职能部门,采取走访交流、小范围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收集真实情况,经分析研讨于3-5月份提交了《关于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走出困境的建议》等4份研究报告。这些建议,不仅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具体批示,而且很多意见转化成了复工复产组和相关部门的具体措施,发挥了“政协方案”的作用。

坦诚协商襄大计

2020年9月8日,市政协就“加快培育七大千亿产业,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组织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市长李爱武出席。

“舞活龙头,引领千亿产业发展”“破解产业链规划难题,做好千亿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高价值产业链”……协商中,12名委员和特邀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为千亿产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发改、科技、工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回应发言。李爱武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并不时插话与大家就具体问题一同交流探讨,协商气氛热烈。

“跟中央的政策精神高度契合,与岳阳的发展实际高度吻合,选题精准、见解精到、发言精彩。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全面梳理、全盘采纳,特别是相关部门要针对七大千亿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类会诊,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李爱武对调研协商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转化成果显担当

深入研究、广纳民意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从产业规划、空间布局、链条延伸、项目建设、政策机制、要素保障、环境优化等切口入手,为全市产业集群集聚、做大做强提出五个方面十八条具体建议。同时报告还以附件的形式提供了企业问卷调查情况分析、政协云话题讨论意见汇总以及外地支持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供领导决策参考。

协商会议结束,市政协的调研监督并没有结束,跟踪问效仍在路上。根据建议案所提建议,密切关注“12+1”优势产业链、省定“5个100”项目、市定“5+24”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协助推进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通过工作视察、提案督办、建议案回复等民主监督形式加强跟踪问效,促进调研成果实实在在转化,确保建议意见落地见效。同时,主动帮助企业解难,聚力广开门路招商,正威、攀华等一批旗舰型项目成功落户。市政协八届五次全会召开在即,加快培育七大千亿产业的部分调研成果又被转化成大会发言和重点提案,为全市产业发展形成新动能、构建新格局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周小平 陈书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