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法院

群众满意 是最大的荣誉


本报讯(邓 惠)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岳阳县人民法院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该院坚持“党建+文明创建+司法绩效+纪律作风”的管理模式,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主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受案5084件,审结和执行各类案件4951件,执行到位标的19273万余元,其中审结刑事案件353件,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727件,全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为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积极打造以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为核心,8个专业解调工作室、3个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多元化解纷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通过诉前多元解纷1012件,一审民商事收案数首次下降,同比减少9.12%;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运用网上法院、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推进在线调解、自助立案、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打造智慧法院,全年网上立案318件、跨域立案44件、在线调解91件、电子送达6721人次;将诉调对接与速裁相结合,以荣家湾法庭和东洞庭湖法庭为主体建立速裁团队,全年共审结491件,分流了该院同期近1/3的民事案件,大大提升了审判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在岳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上,该院员额法官周旺兴、邹伍定被授予人民满意法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