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山体滑坡事故”有序处置


本报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周 萍)11月20日上午9点,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在市区公路建养中心乌江中心养护站附近的应急演练场所开展2020年山体滑坡事故应急演练。演练组分为12个小组共计60余人参加,出动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扫路车等车辆共计16台。

演练现场模拟山体滑坡突发事故,路面堆积的渣土碎石阻挡了行人和车辆的通行,造成交通中断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演练组组长黄可接到险情汇报后,迅速发出应急抢通指令,安全指挥组奔赴现场摆放安全标志标牌并拉起了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通过,维持现场秩序。随后机械作业组、人工作业组及人工抢险组紧随其后开始作业,机械设备清除路障、人工配合机械清理路面渣土碎石、装填沙包用以支撑,稳定滑坡体防止二次灾害。在交警、后勤、医疗齐心配合下,险情终于好转,通过各检测点检测确定山体基本稳定。在各项扫尾作业结束后,安全指挥组撤离警示标志、警戒线,行人和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有序通行。

市公路建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余欲晓在演练结束后进行讲评。他说,这次实操不仅提高了抢险队员在自然灾害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更锻炼了应急人员和队伍的凝聚力,全面提升了备战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水平,为今后公路安全保畅通工作有效开展起到了积极示范指导作用。下一步,全市公路部门将以演练为契机,高度重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重视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视打牢安全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有力公路应急保障队伍,全力保障辖区国省干线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