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药技艺 弘扬工匠精神

我市举办中医药职业技能竞赛中药炮制大赛


比赛现场。

本报讯(记者 王金河)片刀起落,药片飞舞;锅铲翻搅,药香四溢……11月19日至20日,2020年岳阳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药炮制大赛在市中医院举行,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9支队伍近30名选手参赛。

此次比赛由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主题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由市中医医院、市中医医疗机构药事质量控制中心承办的大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20%和80%。

在操作技能赛场上,参赛选手们通过观、触、闻等多种中药鉴别手段,迅速完成辨药、取药、清点工具、调试工具等程序。随后,利用刀、锅、铲等工具,进行黄柏切丝、牛膝切段、蜜炙黄芪……个个动作娴熟、火候把握准确。通过一天紧张有序的比赛,市中医医院获团体第一名,市中医医院的陈君君、梅君、张拯球3名选手囊括了个人前三名。

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医医院院长任浩波介绍,中药炮制是中医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材通过炮制可引药归经,改变缓和其性能,并克服某些副作用,保证安全有效,充分发挥中药防治疾病的作用。中药炮制大赛对激励全市中医药工作者立足本职、钻研业务、练技术,提高技能、提高中药质量,保证用药安全,传承中医药文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广泛深入开展中医药技能、传统中药技术培训,推动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将引领更多的从业者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进一步推动岳阳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