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政治责任 决胜脱贫攻坚

陈爱林徐新楚出席市扶贫开发 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


本报讯(记者 李 冀)11月26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召开。市领导陈爱林、徐新楚、邱虹、方争奇出席。

会上,1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委书记、扶贫办主任,27个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脱贫攻坚年度工作情况,市扶贫办就年度考核工作作了部署。

越到年度收官阶段越要精准精细用脑用心。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政委陈爱林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隋忠诚的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湖南“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非常举措、非常力度持续扎实推进。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研究制定本地本单位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要求抓落实。要传导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三走访三签字”等要求,紧扣标准,落实任务,整改问题,管控风险,打造亮点,推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不断巩固脱贫质量,为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指挥长徐新楚指出,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下转第2版③)

(上接第1版③)

岳阳实现了“摘帽、清零、降率”三大目标,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决定性进展。从当前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来看,脱贫攻坚还在路上,扶贫还远未到终点。要把握“问题要清零,贫困户要清零”的要求,补齐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短板,提炼脱贫攻坚亮点、特色和好的做法、机制,开展清零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促进贫困户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加强联络协调,做到信息对称,严格考核纪律,奋力争先创优,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政府副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邱虹要求,要把脱贫攻坚年度收官作为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当前的重点任务,认识必须提高再提高,工作必须精细再精细,责任必须落实再落实,推动决战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