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让他们留恋 岳阳宜居让他们扎根

——听外国人讲爱上岳阳的缘由


▲李光世在岳阳街头用微信支付付款

▲安娜夫妇在理工学院

▲唐龙跟小朋友在一起

□文/图 记者 赵 芸

谈起“老外”,大家都知道指的是外国人。十几年前,在岳阳城内,还很少能见到“老外”。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老外”踏入岳阳这片热土。近日,记者就找到了居住在岳阳的几位外国人,听听他们生活在岳阳的感受。

韩国人一家三口生活在中国19年

记者第一眼见到李光世时,并没有认出他是韩国人。在岳阳生活了19年,李光世中文流利,除了些许口音,基本上跟中国人无异。

谈及岳阳的变化,李光世觉得变化太大了。“我一开始来湖南理工学院的时候,奇家岭只有两栋房子,到处都是泥巴路,一点都不像个大学的样子。”李光世说,那个时候路灯也少,到了晚上,整个校园黑漆漆的,都不敢出门。

当时大学条件这么简陋,为什么还留在岳阳呢?记者好奇地问。李光世解释,他38岁第一次来岳阳,看到了洞庭湖,觉得这湖太壮阔了,跟茫茫大海一样,立刻喜欢上了这里。

38岁到57岁,19年的时光,李光世带着妻子、女儿一起扎根在中国。女儿在岳阳读小学,初中、高中,现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本来可以找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因为最近湖南理工学院外语学院急需韩文外教,在爸爸的邀请下,她回到岳阳代课。

李光世说,在岳阳生活这么多年,他们全家人已经深深爱上了岳阳,每天跟普通中国人一样,去奇家岭买菜做饭,闲暇时光,骑着自行车围着岳阳骑行。李光世作为外国专家中的一员,今年和湖南理工学院其他两位外国专家一起,被邀请参加天安门举行的新中国建国70年阅兵观礼。

“我特别感谢中国政府,能够邀请一个韩国人参加阅兵式,也让我亲眼见到了大国风范,这段经历我终生难忘。”李光世说,他自己退休之后想待在中国,女儿也已经长大成人,希望她能找一个中国男朋友,结婚生子。

俄罗斯夫妻17年如一日爱上岳阳

安娜与弗拉基米尔·加宁是一对来自俄罗斯的夫妻。2002年,两个人来到岳阳,在湖南理工学院担任老师,一个教音乐,一个教画画,不知不觉生活17年时间了。

跟李光世一样,安娜夫妇最初也是被洞庭湖的壮美所吸引,不过最终吸引他们定居留下的原因,却是岳阳本地的人民。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定居岳阳,想了很多年,我们也去了很多地方,问了很多朋友,经过很多比较,生活条件、工作条件等等,觉得岳阳最好,所以我们就一直留了下来。”在岳阳生活了17年,安娜的中文很好,只要中国人语速慢一点,她也能听懂七八成。相对而言,她老公弗拉基米尔·加宁的中文要弱一些,记者跟他交流,基本上只能靠翻译。

湖南理工学院有3位外国教授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观礼,弗拉基米尔·加宁也是受邀代表之一。

“我以前只在电视里面看过阅兵,这次第一次在现场看阅兵,非常震撼,令人难以忘怀!在这里,我听到了中国心脏强有力跳动的声音。阅兵中展示的武器装备先进多样,显示了中国保护和平发展的能力和决心。” 弗拉基米尔·加宁说,他们夫妇都非常喜欢中国,也打算长期定居在岳阳,目前他们的孩子已经11岁了,现在岳阳一所小学读书。

英国小伙子来中国两个月迷上岳阳

今年32岁的TOM属龙,是英国人,他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大龙。后来,他的中国朋友告诉他,中国人很少姓大,给他重新取了一个中文名唐龙。

5年前,唐龙在英国开始学习中文,教他中文的是一位北京人,所以他的发音有点北京话的儿化音。两个月前,大学毕业的唐龙接收到一份邀请,来中国岳阳壹嘉国际教育当外教。

“我不想去大城市,大城市有太多外国人,我想去中国人多的地方,我想每天说中文。”唐龙的中文很好,来到岳阳壹嘉国际教育后,成了一名非常受小朋友欢迎的外教。

来岳阳两个月,唐龙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只要不上课,他喜欢去公园主动跟人交流说中文。记者拿了一份中文宣传资料给他看,基本上每个字他都认识,还能清楚地表达出来。“我在这里只有一年的任教期,明年我会回英国继续读硕士,我还会继续中文研究,争取下次还能来岳阳,我是真的很喜欢岳阳。”唐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