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聚焦病灶治“痛点”


本报讯(陈 砂)“我家的新房子已经建好了,现在正在粉墙,今年春节可以住进新房里过个好年了。”11月6日,说起正在建的新房子,48岁的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新元社区村民易章千心里美滋滋的。

在经开区,有900多户4500余人和易章千一样,感受着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这是经开区以主题教育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主题教育启动后,该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调查研究的首要课题、检视反思的首要标准、整治整改的首要任务,率先确定一批调研课题,分别由区领导领衔,到各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找准整治重点。截至目前,该区共摸排专项整治问题线索67条,已整改49条。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区全面对标省委、市委要求,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逐条梳理“回头看”,深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今年来,该区区级会议同比减少60个,减少比例18.7%;区级层面制发文件同比减少29个,减少比例25.2%;精简督查检查考核项目、次数,指标减少20项,减幅达21%;全面起底全区民生工程方面突出问题,查摆问题8个,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挂销号管理。针对扫黑除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区充分发挥信访渠道、巡察“利剑”等多种监督方式,聚焦黑恶势力容易滋生渗透的重点部门、行业、领域,主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截至9月底,全区侦办涉黑涉恶团伙案5个,涉案团伙人数42人,破获刑事案件15起,刑拘37人,查处公职人员3人。查处“保护伞”案件1起、处分1人。同时,该区通过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今年来,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已立案13起, 处分13人,约谈46人次,下发通报3期,形成了严惩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主题教育启动后,该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找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百姓关切。针对办事群众反映窗口单位服务效果有待提高的问题,该区立即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为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了网上咨询、查询、导办、申报渠道,让群众“少跑路”。回应群众“出行难”的诉求,全区自然村通水泥路完成建设22.3公里,集中连片地区农村公路白改黑完成建设68.6公里;集中攻坚枣子山路、木里港路拓宽、枣子山北路、大王庙路、金凤桥南路5条工业园区配套道路建设。解决群众“上学难”,今年以“两扩一建”为重点,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八字门小学扩建和珍珠山小学新建。为切实解决拆迁安置户住房问题,该区实施安置攻坚“三年行动”,今年共分配了大桥一期二标300套、金凤公寓970套、富兴和城358套安置房,并采用货币回购方式买断了一批安置户,缓解了安置压力……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整改,换来的是百姓节节攀升的获得感、满足感。

心如磐,使命在肩。当前,主题教育仍在持续扎实开展。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正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的实践中,思想再洗礼、忠诚再淬炼,继续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