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稳定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徐新楚赴湘阴县岭北镇夹洲围村走访贫困户


本报讯(记者 王 金)近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赴湘阴县岭北镇夹洲围村走访贫困户,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老兄,家里的自来水用得好吗?”来到村民徐建良家中,徐新楚直奔厨房,打开水龙头,接起一碗水仔细察看有无沉淀。此前,听说这里的部分困难群众在安全用水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他一路上都在不停地询问当地负责同志可否采取有效措施、目前水压怎样、水质是否达标……在徐建良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后,他再三叮嘱,要定期监测,确保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

走进已脱贫对象李友如家中,徐新楚与李友如家人围坐一起、互拉家常。得知其儿子天生聋哑且患有重疾,儿媳离家出走,为了让孙子上好学,李友如承包了18亩农田,目前收入稳定。徐新楚紧握李友如的手,高度赞赏他自强自立的精神,勉励他树立人生信心。同时,他嘱咐相关负责人,要树立脱贫成功典型,多渠道、多方式宣传贫困户劳动致富正能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徐新楚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一连走访了6户已脱贫户、预脱贫户、有返贫风险的“边缘户”“危改户”,详细察看他们的生活环境,询问家庭收入支出和致贫主要原因,了解脱贫计划和稳定增收的可行性,对贫困群众生活的关切细致入微。针对在走访中发现有待改善的细节问题,徐新楚当场和相关负责人研究解决方案。他指出,脱贫攻坚首先要作风攻坚,干部作风越硬扶贫效果越实,要严防松口气、歇歇脚思想。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常规巡察和专项巡视、“两业”扶贫深化、“三落实”系统挂账的突出问题整改好,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检验。要着力防范漏评错退、化解涉贫信访、边缘户返贫、小额信贷还款、光伏发电运维等风险。要在组织“回头看”、抓紧对标补短,加强对接协调、争取认同支持,做细群众工作、提升满意程度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满收官。要在防止返贫预警监测、内生动力激发、“两业”扶贫推进考评、组织力量巩固保障、多方结合统筹等长效机制构建上做文章,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