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医院普外科 为85岁老人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


本报讯(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周 凡)近日,在市二医院大普外科朱卫东主任医师的带领下,该院普外科肛肠疝胰腺病区团队成功为一名85岁高龄女性开展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病人已经完全康复出院。

家住岳阳县的易奶奶,今年6月因“上腹痛伴黄疸半月余”到其他医院就诊,经过相关检查,诊断为梗阻性黄疸,胰头癌。医生表示,这种疾病,手术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然而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接诊的医院并不敢贸然进行手术,采取保守治疗均无效果。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二医院普外科肛肠疝胰腺病区希望能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充足的准备后,手术按照预定的程序开展。在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理团队的配合下,朱卫东主任和葛启明医师历时3个半小时,顺利切除胰头、十二指肠、远端胃、胆囊、胆总管,并对胰肠、胆肠、胃肠依次进行吻合,患者术中出血量仅50ml,术中生命体征一直非常的平稳,术后状态良好,未出现并发症,三周后已经康复出院。朱卫东介绍,对于普外科医生来说,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无疑是普外科最大、最复杂的手术,对高龄患者进行这种大型的手术更是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