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境游 谨防登革热

去东南亚旅游,莫让蚊虫叮咬


近期,柬埔寨、老挝等多国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前往这些国家的市民需防蚊,做好防范措施。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止蚊虫叮咬,早晚避免在树荫、草丛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在户外活动时应穿着浅色长袖衣裤,并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驱蚊剂;若出现发热、头痛、皮疹、出血等不适,应尽快就诊。

出境游做好防蚊工作

近日,张先生带着刚放暑假的儿子去了趟柬埔寨旅游,回国后就出现了发热、出红疹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登革热”;无独有偶,由于工作原因需常年在东南亚各国出差的杨先生最近去了趟缅甸,没想到回国后也出现了发热、四肢关节疼痛、腰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也被确诊为“登革热”。

暑假到了,不少家长想趁这个机会带家人和孩子出国游玩,尤其是一些热带和东南亚国家颇受市民青睐。但市疾控专家叶培生提醒,近期去这些国家旅游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以免感染上登革热等传染病。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

叶培生告诉记者,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人体传播,起病突然,表现为突然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同时伴有充血性皮疹、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还可伴随血小板、白细胞数量减少,严重者不及时医治可出现消化道出血、颅内出血、休克等并发症,危及生命。如果发病前2周内到过登革热流行地区,有可疑的蚊虫叮咬史,出现发热、头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医生会根据情况及时进行相关实验室检测,以明确诊断。

尽量不要去登革热流行区

叶培生提醒,我市登革热患者主要以外出感染为主。因此,市民要预防登革热,出游前,要先了解当地的情况或者该地区有什么流行病,可通过网络查询旅游部门、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做好预防措施后再前往。如果前往南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必须采取防蚊措施,比如穿长袖衣服、喷防蚊液,避免在树荫、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选择有空调或有蚊帐、防蚊纱窗的宾馆。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蚊子容易被热、光、汗液、体臭、乳酸和二氧化碳等吸引,因此,常出汗并且体温高的人,如较胖的人、孕妇和孩子容易吸引蚊子。建议使用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进行防蚊灭蚊;避免在蚊子活动频繁时刻(日出后以及日落前2~3个小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地方逗留;外出时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在皮肤裸露部分使用驱避剂。

本报记者 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