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指数”换来“发展指数”

云溪区优化营商环境力促产业向高能级迈进


本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邓志强 方炎学)近日,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岳阳市城区首批“倍增计划”企业昌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加快管道安装及附属设施建设,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预计7月底建成投产。该公司主打的聚醚多元醇系列产品广泛用于家具、汽车座椅及装饰、防水材料、黏合剂、保温材料、皮革浆料等领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14亿元,增加1亿元税费。

昌德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得益于云溪区不断优化项目服务营造出来的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云溪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非公十条”“发展实体经济二十条”“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等惠企政策和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区级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融资、施工环境等问题。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多次率队赴外地以“金牌服务”进行招商。上半年,园区新签约倍特尔高分子助剂、凯门水性助剂等项目19个,总投资26.7亿元。

云溪区通过牵线搭桥、多方协调,帮助企业处置闲置资产,既解决企业“想走走不了”的问题,又实现“腾笼换鸟”。一剂良方激活一池春水。今年上半年,园区相继处置5家“僵尸企业”,盘活土地300余亩,先后引进荣达、光长、卡弗龙等多家企业,预计填补年产值达5亿元。

在服务项目提速建设的同时,云溪区还围绕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瓶颈,有针对性地商定方案,逐个破解。园区内的新发化工公司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低,生产工艺落后,设备设施不完善。今年5月,园区联合专家组多次上门服务指导,提供技术改进方案。目前,新发化工已拆除所有落后设备,新上最先进的生产线,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凯美特气体公司过去主要销售二氧化碳,由于市场弱化导致产品滞销、利润滑坡,该公司决定新上氢气产品线,园区在项目准入、手续办理上“一路绿灯”,使公司顺利新上项目,实现产值和利润达到预期。

云溪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云溪区的“发展指数”。1-6月,园区预计完成技工贸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15.3%;预计上缴税金5.3亿元,同比增长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