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映红旗

——记湘阴静河镇红旗村支委书记蒋德辉


□本报记者 谭振华

实习记者 刘沛琪

有着18年党龄的蒋德辉,是一位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村官”。他每天坚持早上5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从村头转到村尾,察治安、看水利、观卫生。哪里要增设一个垃圾桶,谁家又遇到了困难,都在他的心里装着。

“只有把群众放到心上,群众才把你贴在心上。”这是蒋德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自我市启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来,蒋德辉带领全村党员干部走家串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拆除“空心房”70栋,共计12000平方米,在全镇排名第一。同时,他还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为村里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半年多时间来,共计硬化村级公路7.6公里、疏通渠道16500米、建设渠道护坡6500米、新建垃圾池80个、新增垃圾桶1560个、清理污泥14600余立方、植树12000多株,为村民修建两座群众文体广场,并为村里的孤寡老人修建了齐贤敬老院……如今的红旗村交通方便、渠道畅通、绿树成荫、水旱无忧、乡风文明,成为我市乡村振兴中一面名副其实的“红旗”。

蒋德辉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彩。自担任村里书记以来,群众有困难,他总是想在前面。村里的蒋建新在外务工发生意外事故致身体残疾,他第一个赶到现场帮忙调处,并申请困难补助。齐贤片的周梓乐、蒋雅文上学困难,蒋德辉每年安排3000元以上补助,一直到高中毕业。这样的事情多了,大家送给蒋德辉一个“及时雨”的外号。

村里的工作评了先进,个人的荣誉也接踵而至。蒋德辉被评为湘阴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湘阴县“十佳优秀支部书记”,还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带头人。

对于奖状、奖杯,蒋德辉看得很轻,“我只有一颗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这片土地的红心,红旗村3048名村民的信任才是对我工作最大的鼓舞!”蒋德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