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岳阳黄茶的几点想法


□黄厚仁

看了6月4日《岳阳日报》岳阳黄茶专栏刊登的文章《我对岳阳黄茶营销策略的建议》,很有感触。作者黄家望作为一名在北京从事茶叶营销的岳阳人,对家乡茶叶产业的发展如此关注,很是感动。作为岳阳茶业的从业者,更应该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下面我就如何做大做强岳阳黄茶谈点个人的几点想法,以期抛砖引玉。

一、岳阳黄茶是迟到的爱,炒热黄茶的难度较大,要有新炒点。

众所周知,近些年炒热的茶叶中,先有云南普洱,后有安化黑茶,炒热了,炒火了,炒大了。这两个茶除了先入为主以外,另外还有一点其他茶无法可比的强项:一是减肥降脂,确有效果,消费者已接受,已认可,愿意买。二是通过炒作,已形成有升值和收藏价值的消费观念。三是上两款茶无保质期,而且打出越陈越香的口号,经营者愿意经销。有千千万万经营者的齐声吆喝,比我们领导讲、专家讲、企业讲作用大多了。如果不从岳阳黄茶独特的功能入手,没有高人一筹的策划手段及营销方式,让消费者、经营者接受、认可,岳阳黄茶很难奔向理想的市场前景。

二、岳阳黄茶硬要在好看、好喝、好宣传、好卖上下功夫。

黑茶、普洱宣传推广的功能作用是他们的强项,但好形不好看,喝起来味道一般也是它的弱项。我们岳阳黄茶的制作原料是嫩叶,天生的强项,黄茶的卖点应该是既好看又好喝,而且还要有独特的营养保健价值。原来专家们对岳阳黄茶有过七大、六大一类的保健功能价值,后来归纳为三句话六个字,即“养胃、润肺、降(血)脂”。

总之,岳阳黄茶不能照搬黑茶、普洱的降糖降脂一类现话。前段还有过黄茶防雾霾增强免疫力的说法,这些都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论证,可信程度高,消费者能接受。另外,黄茶加工过程中通过轻发酵,解决了保质期过短的短板,一般黄芽茶保质三年,紧压黄茶则为三五年以上。但我们不能提倡黄茶永久收藏,越陈越香。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藏的。

三、建议岳阳黄茶走高端路线、创新路线、环保路线、畅销路线。

1、高端路线。最近,我市正在制订岳阳黄茶团体标准,将岳阳黄茶分为君山银针、岳阳黄芽、岳阳黄叶和紧压黄茶等几大类。君山银针当然是岳阳黄茶的极品,是高端中的高端。除此外,岳阳黄芽要走高端路线,主打单芽,以一芽一叶为主,与普洱、黑茶在外形、品质上形成巨大的反差,使人们一旦讲到黄茶,就联想到它是一个高品质的茶类。

2、创新路线。岳阳黄茶可在原有基础上创新。上世纪九十年代,湖南农大一位教授研究出了没食子酸脂没食子儿茶素可以阻断癌细胞,据说湘雅附一医院还进入临床试验。我和广东一位医药公司的一位同志还去见过这位专家,想寻求合作,可惜这位老专家不久中风了,这事不了了之。后来我们与北京大学医学院联系过研究钙茶,并且出过3万元科研费,结果钙加进去不久就流失了大部分,因无后续科研经费,只好忍痛放弃。我们还曾有过研发防电脑手机辐射源的茶,并注册了视屏宝商标,因技术难度大,未付诸实施。失败乃成功之母,我始终认为,岳阳黄茶发展一定要走创新路线。

3、环保路线。建议所有的岳阳黄茶必须是有机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打响岳阳黄茶的环保品牌。

4、畅销路线。说来说去,岳阳黄茶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销售问题。除企业门店自销以外,大部分销售离不开经销商。要人家喜欢销售岳阳黄茶,一定要好卖,要有人要,要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畅销路线一是要打铁还须本身硬,二是要强大的专家团队炒作,三是要加大宣传广告力度,通过举办和参加各类大型活动,提高岳阳黄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上仅为个人意见,不当之处,请领导、专家、同行指正。

(作者系湖南铁香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