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姓同屋场 同心谋振兴

——汨罗袁家河屋场乡贤自发打造秀美屋场


满目青山,一江碧水。通往汨罗市长乐镇合旗村袁家河屋场的宽阔进村道上,路肩已经培土,树木将要栽种。屋场东面是巍峨的智峰山和潺潺流动的汨罗江,共同组成一幅山水林田的优美风光图。

今年袁家河屋场152个村民把秀美屋场建设当成头等大事。5月中旬的一天,屋场的能干媳妇、汨罗市人大代表傅阳元 “振臂一呼”,屋场妇女齐来她家。当天晚上,来了7桌人,傅阳元既是召集人,也是服务员。她私人宴请开会的屋场人吃了晚饭。打造秀美屋场的事儿决定下来后,她又自费租了4台车,带领大家去汨罗有名的3个秀美乡村开眼界。回来后,她自掏8000元,在进屋场主干道竖起了刻有“走进袁家河”的大石碑,宣示着打造秀美屋场工作的正式启动

袁家河屋场有一个优势,即同姓同心、孝亲睦邻是传统。自明朝聚居在此的这些袁姓家庭,家家户户男丁在外经商,女子就包揽了家里的一切,是名副其实的贤内助。妇唱夫随。傅阳元的爱人、湖南誉湘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袁先斌立即通知屋场男丁从外返回家中商量打造秀美屋场的事。第一次开会就落实了50万元启动资金。对于商定的所需资金300万元还有缺口,袁先斌等几个牵头的都愿意承担资金落实责任。

据村里人介绍,屋场后面的汨罗江防洪大堤,20多年来都是他年年出资维修。他10多年资助村里五保户、困难户和村里基础建设。此次打造秀美屋场,袁先斌的想法是,除坚持清洁行动之外,还要穿衣戴帽、全面绿化美化。同时建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一个甜酒种植基地、一个甜酒公司。

记者 刘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