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中的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就是一幅充满意境的田园画卷 彭宏伟 摄

□文图/记者 张小弓 丁 瑜 彭宏伟

一路向南,出岳阳城,约5公里,即是麻布山。因其植被繁盛,云雾缭绕,曾被冠之以“云雾山”。

如此诗情画意之地,却因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一度存在着麻布、磨刀、建中三个省级贫困村。

10多年前,30岁不到的麻布村民刘湘元暗下决心:不出人头地,再不与故乡相见。彼时,一眼望不穿的巍巍青山,成了他实现美好理想最大的“绊脚石”。

算不上斗转星移,沧海桑田。2019年6月5日下午,依然在麻布山下,41岁的刘湘元在与合伙人开办的榨油厂车间里忙得“起飞”,上料、炒制、压榨,承载着山脚下乡亲小康梦想的菜籽油缓缓淌出。

那曾经“厌恶”的大山如今竟成了致富的“法宝”。

“这几年来,岳阳楼区委区政府、郭镇乡党委政府不仅带着乡亲们脱贫,而且教会我们把青山绿水转变成金山银山。”见过世面的刘湘元颇为健谈,从脱贫讲到发展,从人居环境整治讲到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我们现在是岳阳的‘城市后花园’”。

是啊,郭镇乡“田园小镇”创建掀开了一方发展的新篇章。

2011年,年近花甲的刘绍俊在麻布山麓建起了近千亩的苗圃果园。一开始,无人问津,游客寥寥。曾想过放弃,但郭镇乡党委书记向彪笃定地告诉他:“因地制宜,留住青山绿水,就会变成金山银山。”

果不其然,随着“田园小镇”创建启幕,郭镇乡逐渐成为集户外健身、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为一体的“胜地”,大量的游客纷纷涌进。刘绍俊的花圃果园不仅变得车水马龙,还带火了周边村民开起的“农家乐”。

如此依托麻布山水的农业产业,如今,在郭镇乡比比皆是。

三月看花,七月纳凉,九月赏秋。每个季节,每个周末,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都会迎来一波休闲游的小高峰。田园小镇,声名鹊起。

这,只是一个缩影。实际上,以创建特色小镇、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已成为岳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从2007年开始,岳阳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化,形成了华容芥菜、平江豆干、湘阴螃蟹、汨罗甜酒、临湘南竹、岳阳县葡萄等地域特色产业。同时,岳阳坚持走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推进“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建设,建成了50多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加工业位居全省首位,全市拥有35件涉农中国驰名商标,数量居全省第一。

2018年8月,岳阳市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为抓手,力推乡村振兴。出台《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明确创建镇必须形成1个有特色有优势的主导产业,有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1个以上知名品牌,对“空心房”整治、规范建房、环境治理、文明新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每年整合涉农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支持特色小镇建设。

随着特色小镇创建的全面铺开,云溪区陆城湖鲜小镇、湘阴县樟树辣椒小镇、岳阳楼区郭镇田园小镇、汨罗屈子祠粽香小镇、经开区西塘花果小镇、平江县加义康养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脱颖而出,成为岳阳农业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之路,岳阳蹄疾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