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班的汉字写字课


周佰胜老师正在指导藏生写汉字 周君如 摄

□本报记者 唐忠明

通 讯 员 赖斯捷 沈文萃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点’,还记得汉字里有哪些‘点’吗?”

“两点水,三点水,四点底……”

讲台上,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教师周佰胜,正在给内地西藏幼师1809班的学生上写字课。带着学生们复习完“点”,周佰胜邀请男孩罗布扎西、女孩扎西央宗上台,各自书写两个包含“点”的汉字。

一旁听课的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杰小声告诉记者,班上的30多个学生,大多数是藏区的牧民子弟,“很多娃娃还是第一次出山”。

从山里到拉萨再到岳阳,这些刚初中毕业的学生,将在湖南民院接受5年大专教育,再回到西藏,从事幼教工作。“刚来的时候,皮肤黑黑的,对人有礼貌,特别爱笑。”郭杰指着前排穿着绿色藏装、化着淡妆的女孩说,到校一年,来自日喀则地区牧民家庭的白玛普赤,皮肤在慢慢变白,日常打扮也越来越时尚。

外貌在变,内在也有了变化。这些未来的幼儿教师,在校期间将接受系统的师范教育,其中就包含了“写字”这一基本功练习。不过,给西藏班学生上写字课,与其他师范专业班级不一样。

“他们日常汉语交流很顺利,但汉字书写的水平与内地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差不多。”所以,(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