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美人地 诗韵


□本报记者 刘克宏 彭宏伟 黄 梅 董 科

航拍第十五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幕式现场

赶赴汨罗过端午

感受屈子家国情

三天民间龙舟竞渡、鼓声响彻香草湖、首部原创音乐剧《屈原》在屈子文化园连续上演、端午习俗图文展、非遗表演秀、端午国风市集、《离骚》背诵赢5000元大奖、着汉服游园等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再现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神奇魅力。6月7日2019“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暨第十五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举行,万千观众赶到汨罗过端午,将汨罗人的另外一个“年”烘托得热闹非凡。 赶赴汨罗过端午,感受的是浓浓的屈原爱国爱民情怀。今年正值祖国70岁华诞,开幕式之前,节目组特意导演了多场“快闪”活动。万千游客惊喜之余,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为祖国母亲献礼。一面面鲜艳的国旗,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让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年是汨罗有史以来参与人群最广、参赛队伍数量最多的一次龙舟比赛。共有乡镇组标准龙舟8支,部门单位组小龙舟9支,社会团体小龙舟23支,共40支本土龙舟队参赛。竞赛项目设乡镇组500米直道竞速、部门单位组200米直道竞速、社会团体组200米直道竞速。另外,另一场是第二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分直道竞速和15公里龙舟拉力赛两场比赛,共有16支国(境)内外龙舟队参赛。传统的端午节,不外乎吃粽子、赛龙舟、门插艾、佩香囊、涂雄黄……而今年端午期间,屈子文化园在6月6日至10日文化周期间增加了趣味龙舟、《离骚》背诵赢5000元大奖、着汉服游园、江边放纸鸢、见证吉尼斯纪录挑战赛、快闪、AR越野等游客深度体验环节,更有大型原创音乐剧《屈原》、“香草美人”音乐会、帐篷音乐节等精彩项目。在“盛世端午,魅力非遗”端午国风市集上,极具汨罗特色的三角粽香囊、屈原系列特制香囊、流行时尚香囊……让人目不暇接,汨罗粽子、川山毛笔、油纸伞、岳州窑烧……各式非遗产品也是琳琅满目。新奇的是,游客如果想要在市集里购物,得先在门口的“幸福钱庄”换取盖着“国风市集”印章的“楚币”!让游客感觉自己仿佛真正置身在古国,体验古人的生活。背《离骚》大挑战赢5000元大奖活动高潮迭起。小夫妻杨滔和左莹双双成功,荣获万元大奖及终身免费入园资格。截至目前,挑战成功的20多名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北京的80岁老人顾仁镜,最小的是8岁小朋友史芳庆。《离骚》全文背诵大挑战活动自6月6日开擂以来,每天都有80余人报名。因报名人数太多,现场采取摇号方式抽取选手上台挑战。以屈原的名义,共举文化盛事,进一步奠定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地位。节会期间还举行“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新闻发布会、中国民协高端论坛、“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第二季)和端午诗会。

参加龙舟比赛的队员驾舟驶向比赛现场

共举文化盛事

“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

新闻发布会举行

龙舟竞渡比赛中队员们合力划龙舟

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

6月7日,汨罗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新闻发布会,确定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将于2020年端午节期间正式启航。这一发布意味着自2018年起,以诗歌的名义,汨罗与世界的“三年之约”正在实现。

2300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行吟汨罗江畔,留下了《离骚》《九歌》《天问》等不朽诗篇,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他爱国、求索、追求“美人”“美政”与民本情怀,在历史长河里浇筑起永恒的艺术标高和精神高地;他的惊天一跃,化作“不朽的汨罗江神”,也成就了汨罗“历代仁人志士的朝圣之地”。为光大屈子精神,传承家国情怀,坚守文化自信,开创诗意之旅,2018年起,汨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年之约”设想:2020年举办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继而办成独具汨罗地域文化特色的全国性、永久性文艺盛事。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三年之约”的设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热情支持。新闻发布会上,还正式启动了“中国汨罗江文学奖”全球征文,面向全球汉语写作爱好者征集古体诗歌辞赋、现代诗歌与散文,将于2020年端午期间在汨罗市举行隆重的颁奖活动。

“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屈子精神、诗意之旅!”2020年,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将紧扣这十六字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诗歌、艺术跨界活动,诗歌艺术周活动将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影响广泛的文学盛会和特色鲜明的地域品牌。

向终点冲刺的龙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