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鲇鱼须镇

西乡美景入画来


精神抖擞的鲇鱼须镇志愿者

□本报记者 李美军 通讯员 易 帅

“在鲇鱼须镇社区街道两侧,以前家家户户门前都是一片黑压压的大棚子,道路也显得拥挤不堪,拆除后的街道显得特别敞亮,而且到处干干净净。”对此,周围的老百姓无不拍手称赞。

日前,华容县鲇鱼须镇组织工作队和挖机对华鲇路、李宋路等主干道路沿线的“空心房”、偏杂房进行统一的拆除作业。据悉,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该镇加大宣传力度,发布墙体标语150条、连续24天的广播宣传、两天1次的户主会,形成了拆“四房”和整治偏杂屋的浓厚氛围。专业的施工队在7天内拆除鲇鱼须集镇偏杂房、违章建筑165间,以点带面实现全域推进。前期摸底、违章拆除、大面整治到攻坚克难,每位工作人员都紧盯这本“时间账”,以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村落里,还有一个个“红马甲”在寻觅春的步伐,他们是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党员志愿者。道路沿线治杂小组,机械化沟渠捞草小组,植树绿化小组,志愿劝导小组,四个专项人居环境整治小组,分工明确,成效显著。天微微亮,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张爹就来到施工区域,做起事来浑身是劲,充分发挥了农村“五老一新”的示范带动作用。

普贤村群众不仅自筹了1000个垃圾桶,有效减少农村生活垃圾运转频次和二次污染;还自筹资金赎买了2000棵紫薇树、3000棵楠树,为春天增添几分色彩;而且主动筹资30万元对沟渠进行了清淤疏浚,实现了水面无垃圾漂浮物、岸边无杂草堆积,为创建示范村、示范路奠定了扎实基础。王奶奶说起人居环境整治就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白墙灰瓦、小桥流水、草长莺飞、夕阳晚照,这些景色组成了一幅古朴灵逸的画面,那遥远而鲜活的童年记忆,也仿佛在一瞬间被激活。坐落于蔡田村的集中建房点, 23户64人现已全部入住,不仅水、电、路、下水道管网设施配套齐全,而且栽植了各类苗木。全村54条主渠、组级毛沟毛渠、污水渠都已清澈见底,万鲇港休闲观光带和华鲇路、李宋路、鲇杨路等示范路相互映衬,勾勒出了实实在在的西乡美景。舒适的居住环境,日渐便利的交通,村民脸上温暖的笑容,幸福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