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路(段)长制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记者 李美军)日前,全市召开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一季度讲评会。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年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分析研判了一季度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集中攻坚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段)长制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主要呈现 “小切口”形成了“大亮点”、“小主题”做活了“大文章”和“小创新”打造了“大品牌”三个特点。会议强调了“空心房”整治工作的“十大重点”,要摸清资源底数,要规范拆除程序,要注重面源管理,要分类整治“偏杂屋”,要及时兑现奖补,要保证复耕质量,要加快复绿步伐,要适时适量交易指标,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要规范数据统计。

会议肯定了一季度集中攻坚六个方面的工作,组织指挥高效运转,工作队伍及时进驻,实施方案如期出台,突出重点以拆为主,比学赶超形成氛围,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指出了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宣传发动不到位,部分镇村干部思想认识不深、工作干劲不足,大部分群众对攻坚政策理解不透,参与程度不高,等靠要思想较严重;工作推进不平衡,热衷于造点,大面上没有真正动起来;筹资渠道不宽,普遍存在资金筹措手段不灵、办法不多、成效不佳的问题;工作底数不清,个别地方对辖区内清理整治任务心中无数,“四类房”摸底以“易拆能拆”为原则,存在漏报、瞒报现象。

会议部署了路(段)长制工作,具体从五个方面创新实行路(段)长制,加快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点线面全域推进。

明确实施范围。市域范围的G107、长江大堤公路、G240(芙蓉北路)、S306、杭瑞高速、武广高铁等六条交通干线。市里明确市级领导担任路长,市指挥部相关同志担任督导员,县市区相关负责人担任段长,乡镇(街道)、村(社区)明确辖区路段具体责任人。县市区要参照市指挥部作法,在其他二级以上交通干线、高速公路连接线,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段)长制。

突出工作重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段)长主要负责组织、指挥、督导责任路段沿线乡镇、村(社区)“‘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集中攻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拆除公路两侧各类违规建筑;清理各类固体废物、垃圾;结合生态廊道建设,裸露地表植绿复绿;减量提标农业生产功能用房;整治不符合村庄规划、影响村容村貌的“偏杂屋”;修缮加固仍在居住使用、生产生活必需的老旧房屋;抓好“厕所革命”,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布局、建设村民集中建房点,严控分散建房,强化村庄风貌管控。同时要求,责任路段道路两侧开展除杂清污、绿化管护、日常保洁、秩序管理、路面维护等行动,实现“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的目标。其中,长江大堤公路沿线要将“偏杂屋”整治整修、“厕所革命”、粪污直排、沟港河渠和排渍口清淤整治作为实行路(段)长制的重中之重;S306分路口至华容县城路面路旁要进行提质改造。

凝聚工作合力。路(段)长要协调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公安交警、长江修防等相关部门以及沿线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同作战,保障路(段)长制有序运行。整合各类项目、各类资金,向沿线区域集中攻坚工作倾斜。路段之间、县市区之间要建立路(段)长工作联系机制,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消除盲区,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路(段)长要统筹市派集中攻坚工作队、市派驻村扶贫工作队、“五老一新”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路(段)长制实施。

加强示范引领。在交通干线沿线区域建设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段、省级美丽乡村、整洁村庄、和谐小区、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加强沿线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培育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农旅结合,利用交通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及时推介路(段)长制、蹲村带乡、村民“自己事自己办”、社会资本参与等各类典型,认真总结各类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岳阳经验和岳阳模式。

严格考评奖惩。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段)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市指挥部对县市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目标管理考核,作为评估县市区、示范乡镇(村)、市派集中攻坚工作队、市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实效的重要指标。市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两办”督查室、市委问责办,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路(段)长制实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评结果作为项目布局、资金安排、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得力、作风不务实、效果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约谈问责。

会议强调,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地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努力为实现农村面貌大变革、大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