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股文明祭祀新风吹得好


李细田

4月2日,《岳阳日报》以《清明禁炮在行动,文明祭祀成新常态》为题报道:往年清明节前学院路摆成长龙的祭祀用品和烟花爆竹今年已经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鲜花与彩球。同时,市内祭祀用品店已经买不到烟花爆竹,安全环保、绿色低碳、科学文明祭祀等移风易俗的清明祭祀新风处处可见。这些新风尚,都为清明祭祀注入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值得大力弘扬。

清明祭祖、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任何好的习俗,都是时间筛选、沉淀的结晶,并随着时代变迁而去粗取精,注入新的文化元素,清明节也不例外。随着时代社会的进步,传统的一些祭祖方式理应与时俱进。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崇尚新风”宣传活动,很多市民开始改变传统的祭扫方式,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日渐深入人心。

安全与环保,总是与文明祭祀新风相伴的。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岳阳人,也应在传统祭祀方式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转变落后、保守的思想观念,倡导无烟、文明祭祀。例如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既时尚,又环保。笔者认为,树新风更“清明”,这样的祭祀方式值得广泛借鉴和大力推广,这对于当前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很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