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大考” 我市防汛进入临战状态

李爱武出席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刘敏文)“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我们极有可能要面临一次防汛的‘大考’、遭遇一场抗灾的‘恶战’,大家要打有准备之仗,决不能心存侥幸、坐等观望。”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出席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进入临战实战状态,坚决确保平稳安全度汛。市领导李激扬、杨昆、刘晓英,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参加会议。

今年我省气候十分异常,春雷响得早,春雨下得密,春汛来得急,3月6日便进入了汛期,总体上较以往提前了26天。同时,洞庭湖入湖水量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一倍以上,截至4月1日8时,城陵矶站水位较历年同期均值偏高2.92米。

李爱武指出,岳阳情况特殊,境内有大小湖泊165个、水库1572座、堤垸58个,5公里以上河流273条,历来就是全省乃至全国防汛抗灾的主战场,稍有懈怠就会酿成大错。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之弦,尽量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做到严阵以待、严密布防,全面筑牢防汛抗灾的思想堤坝。

李爱武强调,防汛抗旱要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坚决守住防汛抗旱的主阵地,关键是要抓好“四防”:湖区防洪、水库防守、山洪防御、城镇防涝。各级各部门要提前谋划、部署和应对,围绕水利工程、极端天气、三防准备抓预警,以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理想的结果。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全链条压实责任、全过程精准调度、全方位严明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一切行动听指挥。

会上,李爱武还就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