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生调研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

形成治理长效机制 加快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


本报讯(记者 李亦恩)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和生深入经开区、云溪区等地,实地调研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化治理攻坚,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经开区领导文春方、谢春生等一同前往。

经开区金凤桥水库水质达到国家I类标准,主要对城市供水,年供水量21535万立方米。来到水库大坝,刘和生细致询问水库水质、环境保护等情况。他指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要加大巡查和问题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宣传,将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治理与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结合起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突出抓好“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重点工作,扎扎实实抓好水源地生态保护。

走进岳阳市自来水公司二水厂,刘和生仔细察看了水质净化、监测等工艺流程,嘱咐水厂负责人严格流程管控,精细化管理,切实做到长效管理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确保让人民群众喝上清甜放心的饮用水。

王家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这条昔日的“龙须沟”,如今已蜕变成了生态景观休闲走廊和历史文化记忆长廊,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行走在环王家河步道,绿树成荫、碧草青青,种类丰富的植被与河水交相呼应,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现在水质怎么样,各项水环境治理措施都落实了没有?”刘和生边走边看,认真了解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行至污水处理循环泵站,刘和生登上泵顶,查看污水处理流程和泵站的运行情况,叮嘱有关负责人巩固好治理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大清理保洁、漂浮物打捞、截污清淤、补水活水等工作力度,保持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构建人水和谐的亮丽风景。

当天上午,刘和生还来到巴陵石化水务部生化车间,调研污水处理和排放监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