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绿色银行” 共建美丽家园

屈原管理区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方法


本报讯(记者 刘克宏 通讯员 姜 帆)3月12日下午,屈原管理区村民石威来到营田镇义南村的“绿色银行”,用所存的6.8斤废纸盒攒下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目前,该区已经有2家这样的垃圾回收兑换“绿色银行”正式运营,另有7家正在筹备当中。该区党委、管委会希望通过“绿色银行”设站驻点,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将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自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屈原管理区创新在营田镇设立“绿色银行”,居民将垃圾分类后,到可回收垃圾兑换点(绿色银行)根据垃圾兑换标准兑换积分。每户村民都有绿色银行存折,用于记录存兑明细,用积分兑换标价相应的生活用品。“绿色银行”运营以来,所在村(居)“三清理”清洁家园行动日益形成高潮,但垃圾总量不增反降。

屈原管理区不断创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攻坚方案,注重强化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效果抓得好。研究制定了《屈原管理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社区)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全区集中攻坚的主要任务。一是抓好“四清四化”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改脏”分类化清理垃圾,“改渠”标准化清理沟渠,“改厕”无害化清理污臭,“改圈”资源化清理粪污。二是抓好“四拆四卡”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通过发放“政策明白卡”、“村庄规划卡”、“村规民约卡”、“补偿协议卡”,引导广大农民主动自觉参与到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中来。三是抓好“四包四提”引领基础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村支两委包组、党员干部包户、保洁员包片、农户门前三包,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合力推进。

该区营田镇义南村还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党员和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率先成立“五老一新”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带动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攻坚,有效推动人居环境水平提档升级。该区区委书记金晨说,该区以“绿色银行”、“五老一新”为创新试点并逐步铺开,通过党建引领开展集中攻坚,这既是集中攻坚的有效举措,也是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为该区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队”。

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拆除“空心房”11.8万平米,占应拆除面积的97.4%,已有1个乡镇和20个村实现“清零”。清运垃圾16000余吨;整治畜禽养殖污染511处;拆除破旧广告牌700余块;清理沟渠14.4千米;完成绿化7.8万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