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视察 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

徐新楚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 王 金)3月14-15日,市政协组织委员集中视察我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副市长李激扬,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方争奇、万五龙、秧励、孔福建、任浩波,秘书长张群望及部分省市县政协委员参加。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君山区钱粮湖龙虾小镇、华容县三封寺芥菜小镇、岳阳县黄沙街茶香小镇、湘阴县鹤龙湖蟹虾小镇和屈原管理区栀子小镇,深入种养基地、特色园区、加工企业、市场档口、展示厅馆、中心集镇实地察看,并就产业发展、集中建房、基础配套、线上交易、农旅结合、资本下乡、环境治理、文创策划等话题,与产业带头人和镇村负责人现场互动交流。

委员们对我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成效感受真切、交口称赞。一致认为虽然创建时间不长、有些条件受限,但组织推动高位有力、产业布局特色鲜明、体制机制创新灵活、要素资源快速集聚、阶段成效非常明显、模式经验可兹示范;打开了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金钥匙”,创造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新模式”,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引擎”。(下转第2版①)

(上接第1版①)

委员们建议,特色小镇建设,一要突出产业特色。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产业是核心、特色是生命、融合是关键、文化是灵魂、富民是目的,要充分利用好独有的资源禀赋,形成特色主导产业核心圈,实现“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二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产业发展规划、集镇建设规划、土地空间规划、生态环保规划“多规合一”,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综合配套、集约高效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三要破解资金瓶颈。通过积极争取政策、申报项目、置换资源和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动员社会参与,推进“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工程,用足用好各类资源,促进共投共建共享;四要注重招才引智。制定出台吸引农业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文旅创意人才的政策,实现以才招财、以才提质、以才增效;五要防患潜在风险。尊重市场规律、把握“三农”特性、发挥主体作用,切忌盲目跟风、急功近利、贪大冒进、主客错位,注意防患市场营销、高额举债、过度开发、环境污染和品牌侵权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