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长乐镇的“乐心”事

兄弟自拆住房 “让路”村道拓宽


本报讯(记者 刘克宏)3月13日,汨罗市长乐镇马桥村黎恕荣两兄弟,带头将自家600平方米的楼房拆除,为村干道裁弯就直和拓宽“让路”。此举带动了5户村民自愿拆除有碍镇容镇貌的住房,有效推动了该村村庄建设的规范化,为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留下了感动和榜样。

阳春三月,汨罗市长乐镇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清洁行动工作中,展现的是一派干群正在进行“三清理”“四拆除”的繁忙景象。只有黎恕荣和妻子在默默地收拾拆下的屋檩条,他们想将部分檩条挑选后,再用于新房屋顶防雨隔热层的支撑。在村庄规划调整、建设美丽乡村的大事前,黎家兄弟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之举。

黎恕荣的妻子介绍,拆下的这栋楼房建于2000年,是她家和小叔子的共有财产,上下两层共600平方米。2006年,房屋旁边修建了一条由镇上通往平江伍市镇的镇村主干道,道路在她家房屋前绕了一个大弯,加上前后其它的房屋相夹,形成了一个道路的“肠梗阻”。

黎家兄弟能下定决心拆除自家的楼房,来自镇村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清洁行动指挥部和村环保理事会的细致工作。上门劝导的干部们表示,在黎家新居的建设上,将为他们代办建房用地申请和规划审批等手续。

马桥村有山、林、田、河、塘,具有完整形态的山水田园风光。这里还曾是著名作家韩少功《马桥词典》的素材来源,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故事。近年来,马桥村打造了800亩荷花、100亩百香果、300亩稻虾养殖等特色农业;即将引进60亩的田园游乐设施,(下转第2版②)

(上接第1版②)

是类似于田园综合体的农业产业化体系。目前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该村今年准备创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市级村庄规划建设,将主干道路拓宽并白改黑。整个村将形成农业产业板块、生活宜居板块和规范村民集中建房板块,按照乡村振兴的五个要求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