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教师十年如一日照顾6位老人

她被网友赞为“中国好邻居”


图为汤锦嫦为彭娭毑梳头

今年75岁的汤锦嫦是岳阳楼区南津港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10多年来,她与鄢家冲社区6位80岁以上的独居、孤寡老人结对,定期为他们上门服务,给老人烧水做饭,打扫卫生。“人人都会老,我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我做的开心,他们也满意。”汤老师一边照顾年过90岁双目失明的彭娭毑,一边这样告诉记者。附近一位热心邻居介绍,她照顾的6位老人有5位都已经去世,彭娭毑是最后一个。

“彭娭毑,呷了吗?”3月8日上午9点,汤老师和往常一样来到鄢家冲社区彭竹英娭毑家中,“老人已经眼盲,现在一人住在这里,我每天都会过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老人住的地方很简单,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张椅子,“来,我帮你把水烧好了,放在这桌子上,你要喝的时候,自己当心着点倒。”汤老师一边收拾着桌子,一边叮嘱老人。

“她虽然年纪有些大,但思维很清晰,只是由于失明,行动会不方便。”汤老师说,10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过来,特别是去年冬天,天气较冷,彭娭毑一个人她很不放心。

“还有方娭毑、李娭毑、彭娭毑、张娭毑、熊娭毑。就是亲闺女,也只能做到这样了。”见到记者来采访汤老师,附近居民也跑过来向记者介绍起汤老师的事迹,邻居介绍,汤老师照顾的老人有很多,刚刚说的这些娭毑都已经过世了。去年鄢家冲社区门口还有位80多岁的张娭毑,也是腿脚不方便,双目失明,吃喝拉撒都在一个10多平米的小房间内,汤老师每天过去送饭送水,搞卫生,帮她买药,每天药要怎么吃?汤老师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在汤老师的细心照顾下,张娭毑直到年前才去世。

“老人依赖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听邻居说起这么多年来她照顾的老人,汤老师认为这都是很平凡和普通的事,这么多年了,照顾这些老人已经成了习惯,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汤老师说,照顾老人,要注意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真正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彭竹英娭毑的姐姐直到年前才过世,原来一直住在敬老院。有一次她在照顾她的时候,发现老人精神不好,经过多次询问,老人终于说出半个月没见敬老院里的姐姐了,很是挂念。于是汤老师就带着彭娭毑来到了敬老院,让这姐妹俩好好聊天拉家常,傍晚的时候,又把彭娭毑带回来。

“汤老师对这些老人是真用心,老人家喜欢发脾气,她总是笑着为老人打理着一切。”鄢家冲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原来还有个方娭毑半夜生病了,汤老师都是一个人带着去医院,方娭毑大小便失禁时,汤老师从来没有嫌弃过脏臭。她的善良和执着,附近的居民都被感动,并纷纷称赞: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能遇到像汤老师这么好的邻居。

文/图本报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