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护工

14年从未回家过年


本报讯(记者 赵 芸)365天基本不休一天假,14年从未回家过个年,送走了上百位老人,病房就是家,家就是病房,这就是岳阳心怡病人护理有限公司护工李亮清的日常生活。

今年53岁的李亮清是汨罗人,投身病人护理行业已经14年了。因为他一个人要照顾6个卧床不起的病人,所以每天都必须早上3点多起,为他们擦身子、换尿不湿、喂水、喂饭、打针等等,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睡。即使半夜,他也会习惯性醒来,观察每个老人的病情。

“这些年,我送走了一百多个老人,有时候半夜起来看,呼吸停止了。”李亮清说,一开始看到老人就在面前离开,还有些害怕,现在早已经习惯了。“有的半夜走了,有的白天走了,都是命。”

李亮清负责康复医院两个病房,照顾6个不能说话,失去了自主活动能力的老人。病房里,除了护士查房的时候,就是他一个人。要忙的事情可多了,每2个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喂他们吃饭,每天两次擦洗身体,清理大小便;虽然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但是护工啥都得干,一般人做不来。

“我们除了过年6天假,平时没有休息日的。不过我14年都没有回家过年,没休假,因为老婆也在医院做护工,我们就在医院过年,干我们这行,不能休假,病人没人照顾。”李亮清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