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打拼10余年

600亩荒山变成美丽“花果山”


陈吉良等在果园培土 唐仲秋 摄

2月19日,阴雨稍停,天气回暖,在“花果小镇”经开区西塘镇三店村的果园内,满山枇杷树开满了浅黄色的小花朵,村民陈吉良穿梭其中,查看长势。10多年来,该村600多亩荒山经陈吉良不懈治理,变成了如今美丽的“花果山”。

2008年,陈吉良下岗后,承包了三店村的荒山,当时满山都是杂树,无人打理。陈吉良每天在荒山开垦一片片新土,栽植一棵棵果树。他买来果树种植书籍、资料认真钻研,遇到问题就骑车到镇里向农技专家、果木大户请教。在他的悉心料理下,果树长势喜人,尝过种植水果的人无不交口称赞。如今,600多亩荒山种满了红心柚、胡柚、杨梅、黄花梨、枇杷等20多个品种果树,每到开花采摘季节,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经过几年发展,陈吉良创办的经开区名特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声名远扬,现有106户社员,11户贫困户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脱贫致富。他还在山脚下开辟出10多亩水面种莲养鱼,山间果园放养鸡鸭,决心把“花果山”打造成游人赏心悦目、快乐采摘的乐园。

记者 王昕力 通讯员 方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