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 的现实意义

  

赵大咏

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继承,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延安精神永放光芒!这不是几句空洞口号,它揭示出延安精神永不过时,在当今社会有着伟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我市即将成立“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延安精神是方法手段,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延安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意义。我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在今后的活动中,应当注意“两不三要”:

一是不要把研究会搞成“老年协会”。延安革命时期,革命者绝大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人;国统区富有爱国主义情怀的知识青年,冒着连天烽火来到了延安。至上世纪40年代初期,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与知识分子就达到了40000余人,其中南洋华侨青年有600多人。因此,延安精神是年轻人火热激情的精神。如果我们现在的“延安精神研究”吸引不了年轻人,那就是没有领悟到延安精神的“精气神”。

二是不要把研究会搞成“历史学会”。许多人一提起延安精神,总不由自主地以怀念历史为主线,以宣传历史人物为主要工作,而对当代延安精神的实践人物、事件、成果则提得很少很空洞,甚至让人产生今不如昔的感觉。而事实上,当今延安精神最大的意义就是现实的指导作用。

延安精神放射着时代的光芒,只有全面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并以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引领和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才不辜负伟大的延安精神。

一要与崭新时代结合,继续引领社会。延安精神是传统民族精神的升华,它打破了当时社会占主体的封建迷信思想,而将一种革命的、先进的思想注入传统优秀的民族精神,从而形成崭新的延安精神。当今的延安精神也应积极破旧立新,继续起到引领时代发展的作用。

二要与先进技术结合,丰富精神内涵。新的科学技术往往能极大促进思想的发展。我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由市科协、市社科联等单位联合发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独特的创举,跨界吸引了各类科技工作者、社会科学者。他们将各自不同科学领域的各种先进技术融进延安精神,将极大地丰富延安精神的内涵。

三要与各行各业结合,催生先进成果。期待各行业的研究人员,运用延安精神指导实践,在各个不同行业领域均取得丰硕的先进成果。

当前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非同寻常的时期。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作者系岳阳市民政局法规科科长)